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国际交通举办“牢记领袖教导 分享青春感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0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是新时代领袖亲身实践的共享,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导师。近日,国际交通学院认真落实《共青团中央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和院团委相关要求,举办“牢记领袖教导 分享青春感悟”系列活动,通过分享故事集中学、畅谈感受分组学、在校留学互动学、活动宣传广泛学、展览笔记亮自学,教育学生汲取人生精粹,书写精彩青春。

读中学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朋友们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国际交通学院团总支在操场组织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团总支书记郭艺与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共读一本书,同感一份情。郭艺为同学们们做了简短的导读后,同学们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以及未来规划,分享所想和所悟,并对其中的金句进行了朗诵。H铁道信号2051班的赵硕说,自己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内蒙古大学留校学生时的嘱托”中,找到了青年学子如何回馈社会的答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652000089455057371.jpg

研且思

为进一步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的期望和要求,5月7日,国际交通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研读会,郭艺老师、20名团学干部以及优秀留俄学生代表参加研读会。

结合国际交通学院“培养国际化铁路技术技能人才”的育人目标,同学们重点选取了第十四篇“习主席嘱咐我们‘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和第二十四篇“习总书记勉励我们‘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进行研讨。我院留俄优秀学生、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俄罗斯交通大学分会学生会主席马英凯说:“在外求学3年,我牢记母校领导老师们的期盼,把感恩之情转化成前进动力,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争取学有所成,报效祖国。习总书记勉励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作为一名在国外求学的中国学子,我们更要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努力做好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促进中俄两校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652000195256091175.jpg

悟而启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同学们在研读的同时,自发在书中圈划精彩语句,记录学习感悟,其中,有感性的情感抒发,也有理性的深刻思考,不少同学发挥语言特长,在书中写下俄语心得,励志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优良品格,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发光发热,将平凡的人生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为引导每一位国交学子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我院积极组织以《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人物故事为素材的主题演讲比赛,同学们以书中内容为创作基础,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悟进行演讲,全方位诠释书中人物故事,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教导与期望和一以贯之的关心与关爱。同时,官微“石铁国交”推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专栏,并定期推送到各班级群,同学们仔细品读,并在微信朋友圈内分享读书心得、畅谈感悟收获。H铁道供电2051班马泽鑫说,从习近平总书记“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讨书”的故事中感悟到“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即阅读经典,可以帮助我们开拓视野,使我们心灵明净如水、不断求真向善。经过此书的洗礼,同学对于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1652104513221073127.png

感后践

通过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的精读研学,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交往交流交心的真情故事,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关注关心关爱的温暖记忆。在每一次与高校青年的互动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将当代青年与中华文明的繁荣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鼓励广大青年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1652000283029049622.png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正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所言,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青年,定当牢记习总书记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国际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