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以歌传情·以曲明志:我院中俄合作办学学生 双语唱响《共青团员之歌》 献礼建团百年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0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和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青年的寄语精神,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中俄合作办学学生以歌传情,以曲明志,中俄双语唱响《共青团员之歌》,献礼建团百年。

1651661474664056467.png

“战斗的号角发出警报,穿好军装拿起武器,青年团员们集合起来踏上征途,万众一心保卫国家......”激烈壮怀的和声道出了战争的残酷和艰苦卓绝的环境,铿锵有力的歌声彰显出战士们保家卫国的决心。同学们精神饱满,昂扬向上,在嘹亮的歌声中,重温了一代青年为祖国奔向战场时的勇敢与豪迈,也传递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与无限深情。

1651661534751033342.png

1651661534938090554.png

“До свиданья, мама, не горюй,На прощанье сына поцелуй!我们再见了亲爱的妈妈,请你吻别你的儿子吧!......”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年代不同,每当唱到此处,总能让人在脑海里浮想起我们伟大祖国走过的艰辛历程,深刻认识到我们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正因为年代不同,生于新时代,长在红旗下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个时代,担负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中俄合作办学学生,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勤学苦练语言技能,努力锤炼个人素养,持续培育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抒发中国情感,努力做好中俄文化交流的使者。

1651661622368060411.png

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奋勇前行。回顾百年团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广大青年不畏困难、勇当先锋,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精彩华章。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初心未改,本色不变,把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注入青春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定当牢记习总书记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国际交通学院)

1651661672584031286.png

《共青团员之歌》(《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 Песня》)是一首苏联歌曲,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苏联歌曲之一。歌曲作词者为阿·加里奇,作曲为瓦西里·索洛维约夫·谢多伊,创作于卫国战争胜利后的1947年,是话剧《路途的起点》插曲。这首歌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