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国际交通学院开展“劳动光荣•匠心筑梦”劳动教育实践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次数:0

“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宣扬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持续做好爱国卫生教育,营造“爱劳动、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良好校园氛围,根据学院劳动节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和“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通知精神,国际交通学院组织开展“劳动光荣•匠心筑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加强疫情防控是保障健康安全的头等大事。我院通过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劳动教育、环保教育以及传染病防控、抗艾防艾等卫生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同时,同学们发挥我院俄语特色,拍摄“俄罗斯劳动节”相关视频,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增强疾病防控意识,学习劳动技能,增强劳动意识,以实际行动共建卫生健康校园,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1651418966645052974.png

我院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进一步传承工匠精神。组织“榜样我来说”视频拍摄和“未来工匠说”主题演讲活动,优秀留俄学子马英凯结合自身经历,从求学角度讲述了如何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和学院国际化优势,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优秀毕业生李兴国从工作的角度讲述了不断学习知识和积累经验的重要性,并呼吁同学们在学习、奋斗、思考中不断锻炼自己,弘扬工匠精神、刻苦锤炼技能、树立“技能报国,强国有我”的远大目标,努力修身立行,做新时代的追梦者。

1651419031487017953.png

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开展教学的前提。在“劳动教育促成长•文明校园伴我行”校园卫生清扫活动中,我院学生对绿化带、操场、教学楼等场所的角落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教室的桌椅、风扇、门窗以及走廊、楼道等进行了细节清洗。同学们严格落实消杀、通风等措施,遵守防疫规定,维护环境安全,自觉做到“防疫我担当、卫生无死角”。国际交通学院通过“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的有机结合,为师生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1651419090541028710.png

为不断巩固“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成效,我院组织“义务植树”和“修理桌椅”等志愿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同学们撸起袖子,抡起铁锹,种下青春希望;拿起锤子,敲敲打打,尽显匠人精神……志愿服务活动锤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和品格,激发了大家爱劳动的热情,更折射出我院劳动教育实践育人成效,充分展现了国交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1651419125107066350.png

我院开展“环保卫生•见‘圾’行事”宣传。团总支书记郭艺围绕垃圾分类的背景、现状、意义以及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进行宣讲,同学们组织“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知识竞赛。通过宣传,同学们认识到,做好垃圾分类要从现在开始,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改变个人卫生习惯,做营造卫生校园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1651419215767006616.png

封校不封心,闭环管理下的大学生活依然缤彩纷呈。高潮迭起的“驰聘绿茵•逐梦足下”趣味足球赛,同学们尽情挥洒汗水,赢得现场阵阵欢呼。还有热情洋溢的“广场舞”,翩翩如飞,朝气蓬勃;刻苦训练的“国旗护卫队”,坚毅质朴,铿锵有力;齐心团结的“拔河比赛”,加油鼓劲,喝彩震天;捕捉瞬间的“摄影”,赞美无限,擘画未来……

1651419275029028795.png

风传花语,雨濯春尘。悄然间,盎然生机,绿茵遍野。“劳动光荣•匠心筑梦”劳动教育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引导同学们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培育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弘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我院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以生活劳动引导学生“会劳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为新时代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际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