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国际交通学院举办“学安全知识•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0

近日,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学院加强安全工作的指示为要求,结合安全工作处《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国际交通学院组织开展了“学安全知识•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我院围绕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涉公共卫生安全法以及保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们从教育学生树立国家安全观入手,普及法律知识和保密常识,引导学生知法懂法、用法护法、遵章守纪,提高安全能力。

1650812525173013540.jpg

我院组织学生以消防安全隐患、校园网络诈骗、传染病防治安全等为主题拍摄日常安全教育微视频、普法小课堂vlog,并将视频发布至班级群和“石铁国交”官微。同学们就地取材,以自身独特的视角,对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二次创作,借助身边点滴小事,讲好国家安全故事。

1650812693271089686.jpg

宿舍是学生生活的最重要场所之一,提升安全和卫生管理是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前提。我院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全风险排查活动,重点解决了使用劣质插排、过期电器、插排挂床等问题。安全无小事,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排除安全隐患显得尤为重要。我院将持续把安全责任压紧压实,努力做到学生宿舍安全化、整洁化、规范化。

1650812784219076430.jpg

知识竞答是提高安全意识的有效方法。我院组织了“安全知识记于心·平安生活伴我行”知识竞赛,内容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国家安全法,以及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此次竞赛以赛促学,拓宽了同学们国家安全教育的知识面,提高了同学们安全观念和预防、抵抗危险的能力,为深入加强我院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1650812896049014872.jpg

我院组织200余名学生集中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教育课围绕“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离我们有多远、维护国家安全应该怎么做”展开论述,专家通过情景再现、视频短片、网络安全演示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维护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4月15日,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即,我院组织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宣讲,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安全认知。同学们纷纷表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更要将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1650813107565006698.jpg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我院举办了“校园安全共担当•和谐生活共分享”主题演讲比赛。同学们从国防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以真挚的情感讲述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保卫祖国、寸土不让的陈祥榕;抢险救灾、分秒必争的张章煌;忠于职守、满门忠烈的禁毒英雄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彰显着一位位英雄模范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精神,激励着当代大学生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己任,不断进取、砥砺前行,共同在建设平安校园之路上发光发力。

1650813178976064731.jpg

“学安全知识•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从多形式、全方位增强了国际交通学院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预防和处理风险的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美好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我院将始终将安全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点,努力贯彻“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用实际行动落实安全法规、弘扬安全精神,为师生保驾护航。(国际交通学院)